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03月02日 14:1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  |  注册财新网

可以判定的是,目前A股市场整体上对于资金堆积性因素过分倚赖,即便走高,也很快会跌下来

  【财新网】(记者 李箐)一早醒来,微博上铺天盖地的全是东北证券发布的“万点论”研究报告,而一贯唱多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亦强调“今年A股不确定性较少,下半年会在金融股带领下上涨。”龚还特意强调要“逆市布局”。

  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非常煽情——“对A股投资者来说,我们正活在一个令人感到幸运和振奋的时代。未来10-15年将可能是A股市场投资的黄金时期,上证综指1万点也只是其中一个波段,该轮牛市的高点将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再难企及的顶部,错过该段时期,将可能再无如此长期系统性的大幅上升机会”。

  更多的数据也在证明A股处在历史低位,很多人用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来发言,认为当前股市的估值较低,仅次于2005年和2008年历史低点,投资价值很大,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股市上涨的逻辑并不复杂,要么有钱,要么有业绩。当然后一条在中国20年的股市上从未发生过作用——散户们忽视它、机构们利用它、监管者们战略地回避它,于是决定A股命运的仍然是资金:当政策面宽松,市场流动性充分乃至过大时,垃圾股也飞上天,而当政策紧缩,资金面趋紧时,蓝筹股也跌得不成样子。

  如今的市场在赌一轮重要的资金流动,即中央调控房地产政策之后,各地限购令的出台,势必要挤出大量投资房地产的资金,这些资金能去哪呢?你几乎可以听到部分股民震耳欲聋地回答:“股市”。

  按照股民们的逻辑,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快速上涨后,出现几何倍数增值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股市恰恰处于历史的较低位置,未来的上涨空间无限。而从政策面上理解,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下了狠手,而对于股市,监管层最乐于见到的局面是“慢牛”走势,当然要是一旦市场转“牛”,就不是监管层想让它“慢”就能“慢”的。

  各种渠道的数据统计称,至少有5000亿人民币离开了房市,但是这5000亿是扭头就进了股市吗?

  肯定有资金从房市进入股市,但显然不是大规模的,不然市场早就不是这个样子了。于是,股民们又想着要先行布局抄底,等待房市资金进场抬轿。不过,股民们的等待已经很久,这个过程中,黄金投资大热,价格大涨;二三线城市楼市价格大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只有股市持平不动。

  春节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轮反弹行情,除了大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逐渐转好,股民们仍然盼望着从房地产流出的资金能够进入股市。

  中金公司发布的数量化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结果证明公募基金持续增仓,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43%,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81.29%,仓位水平再次回到历史高位,显然春节后的这轮上涨更多的动力来自于存量资金。

  市场永远是不可测的,缘于贪婪与恐惧交替发挥作用。但可以判定的是,目前A股市场整体上对于资金堆积性因素过分倚赖,即便走高,也很快会跌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牛市论者雷声大雨点小的现状。■

话题:



0

推荐

李箐

李箐

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主编,关注资本市场,尊重市场化规律和原则,鄙视因私利而破坏市场的人和事。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