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吃不算大消费,但有明确的等级划分:一般大众热衷沃尔玛这类平价超市,中产以上则直奔全食超市(Whole Foods)。全食超市以各种有机食品著名,大部分销售的商品都有“有机”标志,价格当然也比其他食品店贵,连包装袋都更高级,为可回收纸袋,沃尔玛就是塑料袋。

本周一(828日),电商巨头亚马逊正式完成对美国最大的有机食品连锁超市全食超市137亿美元的收购。当天,全食超市的商品开始降价,有统计称最多降价43%。亚马逊不仅买下全食超市的品牌,也买下400余个位于黄金地段、高收入地区的门店以及运输网络。全食超市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全球范围内共有460家门店。

在北卡教堂山埃利奥特全食超市中,有机苹果的价格从每磅3.49美元降至了每磅2.99美元;有机鳄梨从每磅2.79美元降至1.99美元;有机黑莓从5.99美元降至了4.99美元,有机香蕉的价格则从每磅99美分降至69美分。这些降价的商品均有橙色的标志,上面写着“全食超市+亚马逊”。标志还标出了老价格和新价格,并称“更多降价即将到来”。

 

 

 

 

 

 

 

 

 

 

 

 

 

 

 

 

据店员介绍,本周确实顾客增加很多,那些标明降价的商品销售情况非常好,“学生增加了很多,大部分买水果,香蕉一买一大把。”收银员丹尼尔说。

一位背着双肩背书包,提着饭盒包,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艾米表示,“之前一直是去沃尔玛买水果,质量还行,不过不是有机的。这周听说全食超市全面降价,就专门来买。”艾米买了有机草莓、有机香蕉、有机牛奶和有机面包,还帮朋友带了两把有机香蕉,“价格跟沃尔玛差不多了。”艾米是个非洲裔美国人,在全食超市的顾客中属于少数群体。

收银员丹尼尔是一位学生打工者,他最关心的是对亚马逊会员客户会有什么优惠,因为大部分学生都是亚马逊会员客户。“目前还没有优惠政策。”亚马逊在学生市场拥趸者众,一方面视频音频图书内容丰富,另一方面在商品线上销售上也有2天快速送达及年费折扣等优惠。

在全食超市餐饮柜台边坐着吃晚餐的一对白人老年夫妇并不知道亚马逊对他们有什么帮助,“我们一辈子都在这里买食物,经常来吃饭,降价当然很好。”丈夫迪克说,他的妻子凯瑞表示,“儿子在圣诞节送了亚马逊智能音箱作为礼物,我现在也就是问问时间,天气,更多的功能一直没太搞清楚。我们还是去商店买东西,网上的摸不着。”

全食超市从本周起开始在店面内设置专门柜台,向消费者出售亚马逊Echo智能扬声器,全尺寸EchoEcho Dot在全食的零售价格分别为99.99美元和44.99美元,价格与Amazon.com上的价格相同。未来还将开展网上订购,实体店自取等服务。

 

 

 

 

 

 

 

 

 

 

 

 

 

 

 

 

与中国电商巨头加入实体商业领域,依靠技术与数据整合不同,美国零售市场对商品质量与价格非常敏感,商品品牌繁多、种类复杂,大部分实体超市都有自己的品牌产品并有相对固定的消费者群体,改变消费习惯并非易事,从价格入手当然会有一定效果,但价格战显然不可持续。沃尔玛目前已经针对全食超市降价做出了相应的价格调整。

对于亚马逊收购实体商业门店,分析师观点并不一致。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认为,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后,将快速提升其利润。在周二发布的研报中,马哈尼再次重申其对亚马逊股票跑赢大盘的评级,并将目标股价定为1100美元。这一目标股价较亚马逊股票目前的交易价格高于15%。亚马逊股价上月达到1083美元的历史新高。不过,自726日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逾8%,几乎进入调整区间。

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mpany)的研报则认为,这笔交易将给亚马逊利润带来消极影响,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亚马逊针对全食超市商品进行的降价行为。杰富瑞投资银行在研报中将亚马逊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每股盈余预期从此前3.68美元和10.30美元下调至2.48美元和7.38美元,但将其营收预期从1710亿美元和2130亿美元上调至1770亿美元和2280亿美元。

亚马逊股价本周一直小幅上涨,周四报收于980.60美元,较上周五上涨3.7%

话题:



0

推荐

李箐

李箐

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主编,关注资本市场,尊重市场化规律和原则,鄙视因私利而破坏市场的人和事。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